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新竹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證照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證照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臺北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南sdgs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3臺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北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報名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北csr公司治理課程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sdgs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評比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2022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春茶眼看著上市了,周圍的人都以能夠最先喝到春茶為一大樂事。雨花、龍井、碧螺、鐵觀音等紛紛閃亮登場,各自的風格、品位、氣度、容顏,宛若模特的春季服裝發布會,總能吸引著大家的眼球。 據史書記載,唐朝陸羽有淵博的茶學知識和高超的烹茶技藝,一部《茶經》奠定了他“茶圣”的地位,也推動了中國茶文化的持續發展。不知不覺,喝茶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白居易有詩云:“食罷一覺醒,起來兩盅茶”。現代文學大師周作人先生也愛喝茶,他在《喝茶》中寫道:“喝茶當于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這種淡薄處世,修身養心的品茶之道,成為好多人的向往。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有一則與茶有關的軼事很有趣:有一次他造訪了一間寺廟,寺廟住持并不認識他,見他相貌平常,因此隨意說了句:“坐。”對侍者說:“茶。”交談時,發覺他談吐不俗,因而心生敬意,于是改口說:“請坐。”吩咐侍者說:“奉茶。”后來住持得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鄭板橋時,態度大變,畢恭畢敬地說:“請上坐。”連忙叫侍者:“奉好茶。”當鄭板橋欲離去時,住持請鄭板橋題字留念,當侍者奉上筆硯,只見鄭板橋不加思索地寫下了:“坐,請坐,請上坐。茶,奉茶,奉好茶。”住持原先還滿心歡喜,但仔細一想,才知被板橋先生愚弄了。 茶乃世間靈物,青枝綠葉,沐浴著陽光雨露,汲取了天地靈氣,一路成熟到采茶女的指尖。我的家鄉江南,以雨花、碧螺二茶為大家所鐘愛。記得十年前母親就在自家的三分地里種植雨花茶,每到清明、谷雨前后,就會按時采摘,回來在鍋里翻炒,待冷卻后,就將清香四溢的茶葉用茶葉聽罐裝好,等著我第一時間回家喝。雖然母親的炒功不是很嫻熟,被炒好的茶葉有時還夾雜著焦糊的味道,但親情甚濃,怎么喝都有母親的溫馨與關愛的感覺。 那年我和單位的同事去海南旅游,導游帶我們去參觀一處農場,我親眼目睹了“茶博士”為我們表演的茶道,溫壺,燙杯,洗茶,泡茶,品茶,一整套復雜而又緩慢的程序下來,大家早已對杯中的茶水垂涎欲滴了,輕輕抿一口,那種清冽沁入心牌,那種香氣直鉆肺腑,仿佛不是在喝茶而是飲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了。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能夠享受到慢生活是大家的渴望。大街小巷各式各樣的茶社、茶莊、茶吧、茶館、茶餐廳等應運而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好去處,優雅的環境,古色古香的茶具,婉轉低回的輕音樂,慢慢就會把你拉入慢時光的隧道中。三兩好友,一壺清茶,幾碟點心,細細品嘗,說說知心話語,談談當下人生,不失為一種心靈休憩的好方式。 但得舌底茶味香,光陰飛逝又何妨?茶道即是人道,品茶即是品人生,茶水先苦后甜再至淡泊,清心寡欲且祛火氣祛浮躁,人生不妨如此。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那個冬日我們相識 文/愛之蓉 人生尤如淡淡的一場戲,有太多精彩的故事發生。 我曾經像一片落葉,隨風飄蕩在空中然后悄悄落定在角落,極其普通又那么渺小的不被人注意,我不知道生活會如此演繹,讓我的生命里遇到你。你,把我從塵封的角落里揀起,小心地撣去我身上的泥土,憐惜地把我捧在手里,于是有了我心靈深處的一段美麗的故事。 坐在電腦前,心中有你的愛陪伴,靜靜地,憶起我們相識的日子……綿綿的思緒就像春天的細雨,不知不覺眼中有了帶淚的笑意,才知道原來和你相識有這么多溫馨可愛的事情,才知道真愛是從眼淚開始的,而在過去我卻渾然不知愛是這般的美麗。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我們相識。 那一個下午我奉命在屋子里惶然地等待你的到來。當輕輕的敲門聲響起時,我忽然緊張起來,你的飄然而至,讓我著實的不知所措,當一身民工打扮的你站在門口時,我努力使自己不要局促,盡可能地放輕松心情。你進門不由分說就拉我出去吃飯,這是我們第一次坐在一起吃飯,你的坦誠和真實很快感染了我,我不再怕你。我在偷偷看你,你什么也不問我,旁若無人地專心吃著,好像我并不存在。那天你要的是人參東瓜湯,你邊吃邊自言自語地看著人參:放這么多這是人參嗎?唉,管它是不是吃了吧,別讓費。你說這話時那么可愛!你給我的感覺是那么直接,那么不懂的修飾,那么的百無禁忌。 靜靜地看著你,看著你大口吃飯,我的心就這么被你收付,其實早在這前已經被你收付…… 小心翼翼你帶我步入真正的女人。如春雨一般,你的吻散發著無盡的柔情,象忍了很久似的,吻的我幾乎窒息,和你的臉頰相貼……這是生平第一次有人吻我,你的吻對我是那么的具有毀滅性,如排山倒海之勢全部給我……那個晚上,時間似乎溜得特別快。容不得我考慮,容不得我預感,更沒想過還會勢不可擋的愛上你,可“悲慘”的是:我愛上了你。 你一見面就拐走了我的心,還殘忍地將我這么聰明的女人變成了一個天天想你的小呆瓜,你該當何罪?沒有認識你以前我是糊里糊涂地找不到方向,可心被你拐走后,我不但找不到方向,連自己也丟的找不到了。還好,幸有你善心大發牽著我的手,把我安全地守護在你的臂彎里,才不至于讓我因找不到家而流落街頭……有你牽著我的手,誰還在乎世俗怎么看,怎么來評斷對錯,把它們統統丟到太平洋去吧!我愛你這是不爭的事實。你身上淡淡的汗味,我喜歡;你笑起來那么燦爛,我喜歡;你的吻象在我身上放了一把火,我喜歡;枕著你的胳膊纏繞在你身邊,我喜歡;吸著你的氣息,手在你身上肆意造反那種攻城掠地之勢,我喜歡;放縱自己恣意占有你的似水柔情,我喜歡。我在你面前是如此輕易地被取悅,更是不吝惜地表達我的快樂,我的愛,我的感受。你身邊的我是幸福的,快樂的。如果有來生,你還有幸于我狹路相逢,我保證你準是第一位笑著出生的怪嬰。瞧把我美的!我實在是自大的不像話了是嗎?彼此彼此吧! 你愛我,我是知道的。雖然我有時對你無理取鬧,總纏著你多陪我一會,可我心里知道你也是不甘心地想挽留和我在一起的時光,你的無奈,你的身不由已,我是理解的。雖然我們在一起的日子那么有限,但憑著真情的牽引我感受到了你對我的疼愛,棲息在你的懷中,真切的幸福感如甘泉緩緩流入我的心中,注滿了所有的空間,我貪戀這醉人的夢境,不愿意醒來……愛你……很愛很愛……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給我的太多太多了,謝謝你!我會用我的一生去好好愛你,好好珍惜你,直到我的生命結束。在這個世界上不會再有象我這樣對你如此癡心的人了,不會再有人象我一樣能體會到你在身邊的日子里是那么的甜蜜。你,是我的幸福! 相識后的日子里多了對你無限的牽掛,無限的思念,無限的眷戀……以后的歲月可以改變的是我的容顏,不變的是我對你的愛,讓你快樂是我的心愿。 冬日燭光 文/小宰 有些人可能一輩子不會再見,但是卻不會輕易忘記。 回家總是美好的,我最愛的家人,他們的愛就像一種神奇的藥,可以撫平你一切的傷痛,傷心。 我第一次拿獎學金了,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貌似是300塊錢,我真是很高興。但是這次獎學金故事卻不是那么順利。當時我必須立刻有一張自己的建行卡,可是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是3點多了,悲催的是我們縣城沒有建行。學委卻告訴我,如果晚上不能給她我自己的建行卡號,獎學金就要不上了。 我當時特別討厭這個規定,但是我卻對自己說盡自己最大努力去爭取吧,如果你盡力了但是還是沒能成功的話,就順其自然吧。我立即聯系了車,以最快的速度到了保定,不得不說,司機師傅很給力,樂觀的性格,不斷地保證給了我莫名的安心。還有那些好心的乘客,盡他們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了我。 4點半我到了最近的一家建行,不幸的是人家已經停止顧客取號了,我告訴自己不放棄,我請求他們讓我進去和最后幾名顧客談一下,看他們能不能幫我,和我換一下把他們的機會給我,開始所有人都拒絕了,我把自己的情況向他們訴說后,自己哭了,可能是一想到付出這么多卻還是沒結果還是覺得委屈吧。但是我打動了他們,也許是因為我的眼淚,也許是我的事情。4名顧客,都說讓我先辦理、工作人員也給我提供了最大的幫助,真的是與時間賽跑。但是他們也告訴我了一個事實,即使我立即辦理也不一定會辦成,因為時間太晚了。辦理人員直接拒絕給我辦理了,我請求她能不能晚幾分鐘下班,她說這不是晚下班的事,結賬提款的人一會就來了。而辦一張卡太繁瑣。我說我什么業務也不要,不辦網上銀行,不辦別的,她說你是第一次辦,會免一年年費,你也不要了嗎?我說不要,就有一張卡就好。就這樣,我的卡勉強辦上了。 我真的很感激這些人,直到今日,他們的樣子還深深在我腦子里,我不知道怎么去感激他們,這些給我溫暖的人,但是我會把他們的愛心傳遞下去,會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傳遞這份溫暖。 這件事也讓我看見了堅持不放棄的力量,一遍又一遍的不可能在我耳邊響起,但是我卻沒有輕易放棄,把自己所有能做的都做了,我成功了,踩著時間點成功的。可能有人認為是僥幸,但我認為,是我自己爭取來的。 冬日,陽光在高處 文/三月春雪 秋分過后,陽光與北半球相距甚遠,走進室內與我們的親近,卻越來越密。 夏天高熱,喜歡躲進樹蔭享受涼爽;冬日寒冷,喜歡擠在墻根曬太陽,扯起冬閑,把一縷安逸的斜暉西掛在樹梢。 冬日,一樣的陽光,室內與室外截然不同。 室外,陽光看起來的溫度,被寒風一吹,散作虛假的溫暖。 室內,玻璃只允許陽光進入,寒風被阻隔在外。被隔離的陽光,圈養了熱度,明媚是被粉飾的亮麗妝容。在封閉的室內,陽光營造了春天。 在冬天,喜歡被陽光欺騙。室外的寒風挾持陽光降低溫度到零下,但室內的小陽春,南方花草,杜鵑花弄錯了時令,欣喜的花枝亂顫。 在城市,高樓把陽光買斷。于是陽光昂貴起來。 樓高影長,侵吞大面積房屋綠地。兩座樓之間的距離,抵不過高樓自身產生的影子,后面那一座,卑微含首,在他人的陰影中,寒冷終日。除非,你比他高,把高度踩在腳下,方能獲得高遠視野,才獲得陽光的青睞,以及陽光的芳心。 就這樣,常常為獲得陽光,而不惜一切代價與他人爭奪,只有把別人踩在腳下,陽光這份奢侈品才會變得更加昂貴。 城市里的陽光稀少而珍貴。 如若回歸野外的自然,那低矮的房屋,消瘦的樹干,都虔誠的匍匐下身子,讓自己也讓他人,一同享受陽光的天然贈予。 野外,陽光廉價而美麗。 陽光在城市,成為商品,因為太貴,買不起。 一棵樹,因為腳下的土地,才會放棄擴張,脫下樹葉的厚度,讓更多的陽光,親吻土地,親吻樹干。而城市為什么不能放棄對天空的擴張,讓陽光親吻萬物,包括你我。 冬日午后的成都 文/客幾戶 到處的冬日里都會有曬太陽一說,成都冬日曬太陽格外不同——那是格外的閑逸與自足。 閑逸了3000年的皇城壩,自足了3000年的華西壩,閑逸自足之氣早已經深入到骨子里。而今的皇城壩、華西壩,早如同所有的大城市中心區,從早到晚充滿了喧囂市聲,而那閑逸自足之氣,卻還總是掩不住地流溢出來,流溢到豐饒的川西壩子。 川西壩子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到處讓人難受的冬天,在這里卻并不那么可怕。但是,冬日的太陽,還是特別讓人暖身暖心。 最好的時候,當然總是午后。太早、太晚,太陽就沒有什么熱力。午后,滿天陽光明燦燦地灑下來,稍微寬敞一點的地兒,就有男男女女呼朋引伴,擺開幾張桌椅,泡上幾杯“三花”,漫無邊際地吹殼子,有商有量地談生意,或者干脆就斗地主砌長城。陽光很快照得人暖烘烘,滿眼綠草紅花、藍天碧水,直給人回到春天的錯覺。 這是只有成都才能享有的錯覺。在老成都的街頭院落,或者新成都的公園茶舍,在龍門山的水濱河畔,或者龍泉山的農家樂幺店子,成都人,常常得天獨厚地享受著冬天里的春天。 如果總是有這么好的陽光,那么成都人就有點過分了。成都美女水色好,全國聞名。僅此亦可知,成都不會有太強烈的光照。冬日里更多時候,成都還是少不了陰冷的。霜凍照例要降臨,寒潮也不時會光顧。但是,這不過是為成都的冬日生活,多增添些花樣罷了。 天冷,成都人正好蹲茶館。“喝茶”,在成都是有特別寬泛含義的。約個三朋四友,來點茶水瓜子,閑聊些心思,看看手機電腦,或者就懶懶地守著電視過一下午。當然,哪里也少不了斗地主、打麻將的一群一伙。窗外或有冷風撲面,座中卻總是春意盎然。至晚,或火鍋熱辣辣,或湯鍋熱騰騰,或川菜小炒適口小吃,滿街飄香里滿座皆大歡喜之后,哪還有什么寒冷氣息的影兒。 冬日,川西壩子的霧罩子是有點名氣的。白茫茫的混沌中,天也茫茫,地也茫茫,只聽得人語車聲,卻是遠不見山近不見樓。你要急著趕路呢,當然有點無可奈何。你要心氣一靜呢,便覺有了進入童話世界的奇妙。到了午后,再大的霧多半也都散開了,又還給你一個大千世界。于是,你該干啥還干啥。 冬日午后的成都,也是人們忙著勞作的時候。坐寫字樓的,一天的事兒此時正是當緊,成事與否的歡喜與悵惘,都開始露出端倪。真正灑脫的,還是冬日里始終還綠油油的田間。太陽曬下來,總有人脫膊揮汗地忙著;冷風吹過來,也還是有人脫膊揮汗地忙著。給小麥油菜加加肥,給蔬菜水果松松土,總之有干不完的活兒。他們也曬太陽也泡茶館,但是一到田間,他們又在收獲著另一份快樂。 休閑的快樂也罷,勞作的快樂也罷,冬日午后的成都,充溢在空氣中的那份閑逸與自足,讓人油然而生一份安寧,一份幸福。 冬日的午后 文/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總有感動發生,雖然說好不再落淚。這許多日子里,有苦澀的滋味在火里燃燒。不止一次,這一生不再為世事滄桑所累,活在沒有邊際的生活里。可是,為什么,我不能夠。 我在想,倘使這冬日不再有陽光,我會不會活得輕松一點。或者,當陽光照射我身體的局部時,我會以怎樣的方式遮蓋我受傷的軀體。因為冬日,讓我心里有絲絲癢,陣陣痛。很多時候,我會以為春天來了,或者說,死去的日子又開始鮮亮。怎么辦,找不到出口,也看不到色彩的聲音。 我以為我會在每一個冬日里徹底把自己掩埋,就像某年的某月,我把自己丟失在風雨里。心如刀割而又心亂如麻。其實,我知道,古人都是在行走之中完成自己的創作。這種與大自然最為親近的行為,讓我們覺得是這個美麗世界的孤兒,離世界太遠,卻又無法解脫。 你悄然離開,是無聲無息的退卻。就像早晨浮在窗上的凌花,忍痛凝結自己,融化自己,沒了自己。我一直以為這是最為殘忍的方式,就像最初,沒有期待的愛,來得悄然,走得冷清。這世界沒有留下任何的印記。你是否說過,再愛,都離開。這樣的詞句,在你的詩句里沒有平靜地起伏。好像蘇小妹的湖面,被石子擊破,謊言就此戳穿。 我恍惚間看到自己的身體被時間的車輪碾壓,就像一條死魚在車水馬龍里曬著太陽。沒有誰在意我的快樂與溫暖,沒有誰懂得我的悲戚。我的思緒回到李易安的午后,沒有驚艷的喜,卻看到莫大的悲。一個人,一生漂泊至此,流落在大漠紅塵的煙火里。可惜了,這多美的青春。有許多人都問過,你是誰,你說,你是誰,我又是誰?我要是能夠說出你是誰,我還用在這里苦苦傾訴嗎? 是這個上午,我輕輕打開你的日志,就像揭開一塊傷疤。我會感到有無數的鴿子,從飄風的袖間飛出。我沒有感到疼,卻有止不住的涼。那些遠去的背影和文字一樣荒涼。不知道,會有誰,在這風雪的季節里,將你的所有一并收起。 就算是,永遠沒有結局,就像雨落芭蕉,蜻蜓點水。有一只鳥雀,立在灑滿陽光的午后,靜靜地看著頭頂飄來的一片云! 冬日·鄉愁 文/曾潔 鄉愁是什么? 鄉愁,是春的生機盎然,是夏的驕陽似火,是秋的習習涼風,是冬的縷縷暖陽。 暮然回首,月是故鄉明。鄉愁是故鄉一輪彎彎的弦月,鄉愁是故鄉一抹柔柔的風。鄉愁是記憶里最真的夢,鄉愁是一碗水,鄉愁是一杯酒,鄉愁是一朵云,鄉愁是一生情。鄉愁是母親手中的那根線,是屋頂的縷縷炊煙,是村前那條彎彎的小河。鄉愁常常觸動我們游子的心。 時近新春佳節。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歸心似箭,行程匆匆,返鄉與親人團聚,釋懷期望了一年的祈盼。千里萬里旅途,不辭勞苦,只為心之深處那一份釋懷的情思,那一抹揮之不去的淡淡鄉愁。一輪夕陽掛山澗,璀璨的紅色惹醉白云,染了一暮絢爛人間。千山萬水總牽掛,夢里故鄉情,幾回醉夢歸故鄉。冬日,在雪花紛飛的季節,伴著北雁南飛的歸鳴,鄉愁如同草原隱隱長出的那抹蔥郁的春草。 每個人的心里,都有一方情牽夢繞的鄉土家園。不管是你行多遠,你都會想到它。尤其是每逢佳節倍生情,那更是自然。故鄉的歌,是一支悠遠的清笛,每每月亮掛在天上的晚上想起。故鄉猶如一件厚厚的襖衣,等待著每一個游子。在寒冷飄雪的冬夜,漂泊者們更是渴望故鄉這件棉襖,渴望得到溫暖。渴望能與家人相守相伴。遼闊的空間,幽邈的時間都不會使這種情感褪色:這就是鄉愁,一首漂泊者的不朽之歌。 鄉愁,是故鄉一株攀援向上的牽牛花。故園籬墻邊的縫隙里,都填滿游子思鄉的濃密綠意。鄉愁是一首歌,鄉愁是一行詩,鄉愁是一闋詞,鄉愁是纏纏綿綿無法忘卻的思念。有人說:“鄉愁是散落在家書上的墨香,是籠在心間后揮之不去的情懷。”我可以說,鄉愁是嬋娟賜予的一抹清輝,是荷花曼妙的一池綠荷,是清泉叮當的一岸金葵。彷徨時,她贈予安慰;惆悵時,她贈予關懷;低落時,她贈予希望。 這不能釋懷的鄉愁啊,是雕刻在我們心頭的一道深深的痕,永遠揮之不去!如果沒有游子,亦就沒有鄉愁。鄉愁,一首游子不朽的心靈之歌。 故鄉很遠,但鄉愁卻在我的記憶中;冬日鄉愁,是一首思念之歌。 冬日觀樹 文/吳金昌 路邊的梧桐卸去了濃妝,露出素顏,幾片枯葉,兩串果實,寫意般點綴在枝柯間,樹顯得愈發疏朗散淡。猶如閱盡繁華的長者,仰望藍天,靜默,遐想……在想什么呢?無人知曉。空中掠過一絲寒氣,一片落葉,悠然飄下枝頭,起舞,盤旋,停落在人行道旁的冬青上。梧桐不嗔,不慍,亦無傷感,心如止水,不起半點微瀾,依舊仰望藍天,靜默,遐想……這來自歐洲的樹,不可避免地帶有哲學家的氣質,猶如羅丹的著名雕塑“思想者”。 香樟是個愛美的姑娘,一年四季披著綠色的斗篷,春日嫩綠,夏天翠綠,秋日深綠,冬天冷綠。她天生的好身段,挺拔秀頎,宛如T型臺上時裝模特。冬日里,香樟的果實熟透了,如一串串黑珍珠項鏈,最神奇的是,這珍珠項鏈散發著淡淡的幽香,行走樹下,輕嗅幾下,幽香帶著冬日的寒氣,沉入肺腑,提神醒腦,頗覺清爽。這時,不由得想起《紅樓夢》中常服“冷香丸”的寶釵姑娘,外冷內熱,端莊大氣,為我們提供蔭蔽和芬芳的香樟不也是如此嗎? 女貞最容易和香樟混淆,都是四季常青,冬天都會掛滿果實。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它們葉子和果實的形狀都不相同:女貞葉長而窄,香樟葉短而闊;女貞果實為腎形,香樟果實為珍珠形。女貞最早出現在《詩經·小雅·南山有臺》中:“南山有枸,北山有楰。”“楰”即女貞。女貞有一個好聽的名字,這名字或許出自《千字文》中的“女慕貞絜,男效才良”一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解釋說:“此木凌冬青翠,有貞守之操,故以女貞狀之。”此樹可謂荊釵中的君子。 繁葉落盡的烏桕恰似畫家筆下的碳筆素描,或粗或細的枝柯,伸展,彎曲,穿插,避讓,繁復而不凌亂,頗有大家風范。當年張旭見擔夫與公主爭道而悟筆法,今日的書法家如若愿意靜下心來觀察烏桕樹,或許亦可參悟書法的奧秘。烏桕果殼脫落了,露出銀白色的果實,黑白相映,頗具古典的意蘊。烏桕果是小鳥綠繡眼的美味,雖是美味,卻不貪婪,取之有度,一次只吃一粒,真是 “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的智者。 今年是暖冬,柳樹凋得慢,大寒已過,舊葉依舊遲遲不愿離開枝頭。莫非它也像某位教授那樣贊成推遲退休?可是時序卻不以意志為轉移,不會體諒這份發揮余熱的真誠,畢竟年輕一代得有施展手腳的舞臺,長江后浪推前浪,長江不是某一代的舞臺,無論前浪后浪,都要你方唱罷我登場。這不,仔細看,舊葉的下面新葉已經探出了小小的嫩芽,只待東風一夜起,新葉就將登上屬于他們的舞臺。 樓下的桃樹,三年前剛移植來的時候傷著了根須,一副孱弱的病態,病怏怏,奄奄一息,看著讓人揪心。在母親的精心呵護下,桃樹終于活了過來,去年還結了十幾個果子。今年冬天,它伸展開腰肢,似乎遮蔽整塊草坪。它膚色暗紅,里面涌動著青春的熱血。密密麻麻的芽苞綴滿枝頭,個個飽滿,似乎要噴涌而出。我的眼前仿佛看見了那桃花灼灼,蜂飛蝶舞的喜人景象……每一個生命都是頑強的,只要心存希望,就一定能迎來美麗的春天。 觀樹猶如讀人,諸樹各異,眾人也不相同,看懂了身邊的樹,也就讀懂了世間的人。 冬日的思念 文/海瀾尚宮 冬日的陽光照在我的身上,還覺得有些冷。我漫無目標地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想回家。 第一次見到你是在10級迎新文藝晚會。當時你我都是10級新生,你借用樹葉吹奏的《千年等一回》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靈。更沒想到的是我和你分到了同一個班級,這是我萬萬沒想到的。 我們在同一個班級學習,也只是最最普通的同學和朋友關系。學校放寒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也不知道心中的你過得怎么樣?不管是好是壞,我都希望你每天都能夠開開心心的,這樣我也會為你高興,反之亦然。 我是一個話不是很多同樣很靦腆的男生。曾有多少次,我想向你表達我內心深處的那份渴望,可都沒有勇氣向你告白,而我也只能默默地看著你,做一個在身旁看護你的月光,漸漸地,每天看你成了我的習慣和必須。 正是在不盡的思念中,人的感情才得到了凈化和升華。沒有距離,便沒有思念。當輪船的汽笛拉響,當火車的汽笛長鳴,當汽車的輪子開始轉動,當飛機沖擊跑道騰空而起,思念便開始了。 暗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也是一種很幸福的事;暗戀是一種苦澀的,也是酸酸的、甜甜的味道。暗戀有時候就像一杯濃濃的苦咖啡,雖有些苦,卻伴著一股香氣,讓你回味無窮。 人說“一個人不孤獨,想一個人才孤獨。”但是我發現想一個人,并不孤獨。因為想你,即使在陌生的地方,即使身邊沒人也不會覺得孤獨。看到街上手拉手的戀人,想起了你;忙碌的時候,想得少一些,清閑的時候,記憶便大段大段的蔓延。只是后來發現,因為想你,對身邊的人有些冷漠,于是我嘗試融入到集體中去,但性格上的問題使我無法跨越。 如今,又下雨了。下雨天了,怎么辦,我好想你。一個人默默走在雨幕里,雨水不斷落在我的睫毛上,模糊了我的視線。下雨了,想你了……你,想我嗎? 凡是陽光照耀的地方,就有我真摯的祝福,凡是有月亮照耀的地方,就有我深深的思念。 你是否記得我,思念我,我并不是很在意。沒有值得或是值不得。想你,是我心甘情愿,樂此不疲的事。不是有人說了嘛,“暗戀你是我一個人的事。”我想,想你,也是我一個人的事吧。 >>>更多美文:好文章

幽默減肥發朋友圈文案 1、大家要記得,不好正因減肥影響工作領悟,正因你見肥也是為了生活的更好。咱們要不斷充實自我!咱們不好做好心腸的胖子!咱們要做心靈充實的美女! 2、你現在所有的委屈都是因為你胖,想瘦就別TM給自己找借口! 3、要瘦就得支出價格受不了就繼續在胖子行列混,歸正世界上胖子這么多,也不差你一個。 4、當一個女生說她要減肥的時候,千萬不要相信,尤其是吃貨。因為說這句話時,她剛吃飽。 5、想想曾經嘲笑過你胖的人。 6、要瘦就一定要付出代價!怕吃苦的太嬌氣的就不要開始了!因為沒有好方法,就只是忍!要問我怎么忍?那就是不要去吃! 7、身邊有很多關心你的人,為了他們忍一忍。 8、漂亮,那是一定要的!但是,腦子也要有。減肥的方法有狠多。我說的是,別的也有。選一個讓你最開心的最能堅持的! 9、這么多年我媽把我養這么胖容易嗎,我就不減肥,堅決不減。 10、我胖的唯一原因,是太小的身體容納不了我飽滿的性格。 11、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這清晰的話語,嘲笑孤單的自己。 12、你說我胖,我減肥!你說我丑,我整容!你說我窮,我去掙!當我瘦了,美了,有錢了,你認為我還會選你嗎? 13、節制不住嘴巴的人就別鬧騰著減肥!該死!死胖子! 14、冬季不減肥,春季徒傷悲,炎天徒傷悲,秋季徒傷悲。 15、每個口中說減肥的女生,都有一張能吃的嘴! 16、咱們是胖子,營養過剩的胖子,少吃點不會怎樣的。 17、要瘦一定要付出代價的。怕吃苦的太嬌氣的就不要開始了。沒有好方法,就是忍。不要問我怎么忍,就是不要去吃。 18、為何想減肥的我卻胖了,我的錢包想增肥它卻瘦了。 19、這么多年我媽把我養這么胖輕易嗎,我就不減肥,果斷不減。 20、走過多少路口聽過多少嘆息,我認真著你并不知所措。 21、女學生必須要愛自個兒。你就記取:胖人沒前(錢)途!你再有能耐心地再好,也是只是個好胖人。 22、你們給我挺住,都別吃。都那末肥了怎樣還有臉吃! 23、你們要自己加油,要證明給自己和一些傻X看,就算以前是胖子也會有瘦下來變漂亮的一天。 24、其它女人都能瘦下來你為啥不行!你是白癡嗎?你天生就該當肥豬嗎? 25、證明自我的潛質:減肥能干成,什么事干不了? 26、沒人能幫你,只能靠自個兒。假如你沒想到我喊你胖人就從如今著手別吃了。飲水吧就,餓就去睡覺兒。 27、愛情讓人痹,婚姻讓人麻木。經歷一場戀愛就像吃巧克力,就算你不用付巧克力的錢,也得付減肥的錢。 28、如果你和我說你不能忍餓問我怎麼辦,我只能說那你別減了。 29、看見好朋友發說說,說今晚吃火鍋撐死了,減肥又沒成功,然后我點進去,點擊了一下贊。 30、我要戀愛!做一個最美的新娘! 要減肥的朋友圈文案 1、減肥,減肥,越減越肥。 2、我要瘦成一道光,照亮所有猥瑣的死胖子。 3、瘦子在叫囂減肥,學霸在抱怨自己又考砸了,土豪在皺著頭哭窮,。生活就是這樣虛偽。 4、老天請讓我再長高五厘米,我愿意以瘦十斤的代價來交換。 5、再肥你男伴侶就不要你了! 6、再不禁止就一生戀慕他人吧! 7、多種婦科疾病與肥胖有關。 8、姐妹門,胖子沒前途!胖子沒未來!先瘦下來再說話! 9、要么瘦,要么死,要么咱就胖死吧。 10、我減肥的時候你一定要來哦,因為看見你,我會沒有食欲感。 11、拍照不敢咧嘴笑是吧!褲子不敢穿淡色的是吧!這就是胖子最年夜的悲痛! 12、空有一顆學習的心,偏偏生了一條掛科的命;空有一顆減肥的心,偏偏生了一條吃貨的命。橫批:身不由己。 13、就喜歡身邊的臉很丑但瘦削的女人衣著打扮你穿不進的美衣? 14、女學生必須要愛自個兒。你就記取:胖人沒前(錢)途!你再有能耐心地再好,也是只是個好胖人。 15、再多帥哥也阻攔不了我減肥的心,不減肥豈能把你心勾去。 16、要瘦一定要付出代價的,怕吃苦的太嬌氣的就不要開始了,沒有好方法,就是忍。不要問我怎么忍,就是不要去吃。 17、你們給我挺住,都別吃,都那么肥了怎么還有臉吃! 18、男人戒煙就跟女人減肥一樣,永遠都有明天。 19、當你要肚子餓想吃東西的時候去秤一下,保證你會當場飽。 20、將客人引到沙發前的時候,不會因為上面的兩個大坑顧左右而言他。 21、你知道我因為胖而自卑,你卻來告訴我減肥! 22、胃疼。胃疼。胃疼。胃疼算個鳥。瘦才是王道。 23、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減不了肥,而是敵人太過強大。 24、我的胖是暫時的,減肥很容易:你的矮是終身的,增高很難喲。 25、瘦子在叫囂著減肥,學霸在抱怨自己又考砸了,土豪在皺著眉頭哭窮,那么我該怎么過活。 26、多愛吃吖,少吃一口,能怎樣,能死么? 27、八月不減肥,開學沒人追。 28、有些地方乘坐熱氣球時,稱重的員工會將你的體重寫在手背上! 29、不怕身材變魔鬼瘦到才精采。 30、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啊! 減肥朋友圈文案 1、我胖的時辰都不厭棄我的人們,等我瘦了我必然會好好酬報你們的! 2、如果有來生,我愿當一塊肥皂,那樣就不用再為減肥而擔心了。 3、吃貨們,上學的時候老想著暑假去減肥。現在你該發覺必須連本帶利減了吧?這下你有得瘦了吧。 4、沒人能幫你,只能靠自個兒。假如你沒想到我喊你胖人就從如今著手別吃了。飲水吧就,餓就去睡覺兒。 5、沒辦法!人家瘦子!胃小!再不克制就一輩子羨慕別人吧! 6、都已經痛苦的熬了一些日子了,難道要讓那些努力白費! 7、胖子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重于華山,或重于恒山,或重于喜馬拉雅山。 8、坐在酒吧小巧的桌椅里,不會和周圍人有玩碰碰車的感覺。 9、減肥關鍵就是餓,運動是最沒用的,最多是輔助。但你想靠運動瘦下來,不可能。 10、我有一顆減肥心,但長著一張好吃嘴。 11、人家減肥減腰減屁股,為什么你非要從腦細胞開始。 12、連自己體重都控制不了的人,怎樣控制自己的人生。 13、我跟你說,這是個殘酷的社會,你不緊要有真本事,外表也狠重要。女生一定要愛自己。 14、不是我們不想減肥,而是敵人太過強大。 15、我離葷了,可還是舍不得離開你,小肉肉。 16、必須逼自己!死不了! 17、迎面走來的男士,錯身,回頭是因為欣賞而不是出于好奇。 18、要適當吃一點,才有力氣減肥。 19、減肥沒有那么容易,每塊肉有它的脾氣。 20、一不小心,又是一嘴的油了。 21、你就一直做一個穿著過氣衣服的土得掉渣的死胖子吧! 22、我想我這么沒出息都能減下來,你為什么不能夠!對不對! 23、要么瘦!要么死! 24、減肥的關鍵就是餓,運動是沒有用的,最多就是輔助。你想只靠運動瘦下來,不可能! 25、為了感情的兄弟姐妹們,你們更就應有自制力。 26、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這清晰的話語,嘲笑孤單的自己。 27、減肥就是養了別人的眼苦了自己的胃。 28、每次吃飽飯后都有一種想減肥的欲望。 29、我要戀愛!做一個最美的新娘! 30、吃著碗里的,看著鍋里的,再想想明天怎么減肥。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2022台南sdgs課程證照
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評比 台中sdgs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投資ESG在服務業經營管理制度之運用2022新竹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 台中csr管理實務課程報名 永續環境相關之其他標準規範台北csr課程培訓班 2022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 國際永續金融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5tpu 的頭像
    e68g5tpu

    台北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推薦

    e68g5t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